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企业培训管理

家族企业如何做好二代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6-12-01 15:41:20 发布者:铁赢企管

             时下,中国的家族企业进入二代接班人的关键时候,企业二代培训教育迫在眉睫,大多数的二代不缺知识技能的教育,而缺乏对自身人格的塑造,古往今来,所有卓越的家族都十分重视家风家德的建设,家风家德的建设是塑造家族成员人格最有效的途径,为什么要做家风家德的建设,铁赢(中国)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家风是家族先辈创业经验人生阅历的总结,是智慧的结晶。
 
        先辈创业,备尝艰辛,他们的人生宝贵经验教训,是血汗甚至是生命换来的。他们选择过是非对错,品尝过酸甜苦辣,体味过成功失败,也体验过幸福和谐。先辈们为了后世子孙不再重复失败的惨痛教训,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阅历,总结归纳成为家训和家规,长久坚持,逐渐养成家风。所以,家风是人生智慧的结晶,是家族宝贵的财富。
 
         二、家风是家庭幸福和谐的保障。
 
        不同的家族有不同的家族传统,不同的姓氏秉承不同家风祖训。家风的表现形式,表述方式可以有万千差别,但是,所有的家风祖训的言语词句,都是人类积极向上的思想境界,它们都指向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营造正能量的家族文化,营造幸福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为谋求幸福安宁的社会而创设的。家族成员,只要人人承祖训,个个守家风,按照祖训修身齐家,一定是幸福和谐的家庭。
 
        三、家风是家族兴旺延续的正能量。
 
       凡是长盛不衰的家族,都是因为秉承正能量的家风祖训,而正能量的家风祖训,则保障家族兴旺发达,人才辈出,延绵不绝。
 
       孔子作为儒学的创始人,提出“仁爱”理想,“忠恕”理念,“孝悌”家风。孔子家族,秉承孔子理想,修身齐家,延绵2500多年,人口200多万,人才辈出,孔子、子思、孔颖达、孔融、孔尚任、孔庆东、孔繁森、孔祥熙、孔泉、孔令辉等等,个个名字都熠熠生辉,人人都是杰出人才,都是大众学校的榜样。孔子的学说,已经不仅仅是家族理想,更成为人类社会的理想和信念,数千年来,一代代中华子孙,都是秉承孔子言教而成就自己的家国情怀的理想。
 
       范仲淹家族延绵上千年,长盛不衰。范仲淹后世子孙秉持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命脉,后世子孙不管为官还是为民,都是胸怀大抱负,以兼济兼善天下为己任的。范仲淹一生为官,出将入相,一心忧国忧民,处处为百姓谋福利,他主持修的堤坝,被尊为“范公堤”。 明万历年间,范仲淹的子孙范继仁任江西九江府通判,为官清廉,忧民疾苦,捐俸禄在九江修堤,被百姓感恩为“范公堤”。 范仲淹的儿子范纯仁就曾深有感触的说:“盖‘先天下而忧,期不负圣人之学’。此先臣所以教子,而微臣资以事君。”范仲淹后世家家都守祖训家风,薪火相传,贤才辈出。范止安,香港新亚洲文化基金会主席、景范教育基金会创办人、香港出版界知名人士,范仲淹第30世孙,忠宣公后人。他秉承先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遗志,长期致力于振兴祖国的教育、文化事业,并孜孜以求,乐此不疲。他说:“这是先祖的遗训,‘先忧后乐’,范氏子孙理当率先实践。1991年,他出资100万元建立奖学基金,以帮助家乡江苏如皋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继续升学;其后捐巨资帮助如皋修《县志》、建图书馆;此外还兴建“范公苑”。范仲淹的精神不仅泽被他自己的子孙,他的精神同样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革命先烈,仁人志士,无不是诵读《岳阳楼记》而成长,走上为民谋福,为国效命的人生道路的。
 
        四、家风是家庭教育肥沃的土壤。
 
        家风是家庭教育的软环境,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是人才成长的摇篮,是培养合格公民的土壤。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待人接物、做人做事,甚至言语思维,处处体现出家庭教养的功夫。“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百个好校长抵不上一个合格的父亲”,这些话无不强调家庭教育的不可替代性。而家教,主要的环境上的熏陶浸染,生活上的潜移默化。而家庭环境氛围就是家风。孝悌家风出孝子忠臣,勤俭家风出清官,智水家风出学者,尚武家风出良将,谦逊家风出君子,尊师家风出圣贤,和美家风睦邻里……今天,社会上出现的不忠、不孝、寡廉鲜耻、腐败堕落、铺张浪费等等乱象,都是家风教育缺失的恶果!挽救孩子,挽救人心,从重建家风开始!
 
        五、家风是党风的第一道防线。
 
        家训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家规是家庭的“基本法”,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 
 
         家风是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格调,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有正能量家风的家庭,其子孙内心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修持,胸怀为民谋福为国分忧为党献身的大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一心一念都是家国情怀。内在正气凛然,邪气自然不可干。家人没有贪腐心,亲友不敢吃拿要。家风正,自然绝对认同党的章程,坚守当的纪律。为官清廉而内心笃定。
 
         所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文/方山先生吴家龙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