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读毛姆的《人生的枷锁》有感

发布时间:2018-05-11 15:00:50 发布者:铁赢企管

     最近读了毛姆的一本小说:《人生的枷锁》,这本小说算是毛姆的代表作,具有明显的自传色彩。小说主人公菲利普·凯里自幼父母双亡,不幸又先天残疾,在冷漠而陌生的环境中度过了童年,性格因此孤僻而敏感。在寄宿学校度过的岁月让他饱受了不合理的学校制度的摧残,而当他走入社会后,又在爱情上经历了伤痛。他从无法重温母亲的怀抱,到开始有自我意识,用书本里的世界来抵挡现实种收到的冷遇乃至嘲讽;从笃信国教日日祈祷立志成为一名牧师,到摒弃宗教再也不相信上帝;从热爱文学追求艺术去德国访巴黎孜孜以求度过有意义的人生,到认同人生并无目的也毫无意义;从为了心爱的人目眩神迷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到决定与一个谈不上爱的姑娘结婚过安稳的生活;从对理想的追求,到向现实的承认……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菲利普每跨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挣扎,他的一生,其实就是我们现实中大多数人的一生。这部小说算是毛姆对现实人生最犀利深刻的剖析揭露,他让我们看到最真实和最虚无的人生境地。

           重庆培训机构找铁赢公司_副本.png

 
     如果说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让我们还残存着对理想主义的一点点念想,那么,在这本小说中,他却让我们彻底熄灭了那微弱的理想主义之光。也许我们年轻时,总是对未来充满期待,想象着各种美好生活,并以此为理想,幻想着能够凭借自己的才智和意志来实现它们。然而,在追求的道路上,一些固有的观念,一些本性的冲动和一些难料的意外,拉扯着我们向着其他方向前行,使心里充满各种冲突。而这些冲突,就如一个个枷锁,束缚着我们。当我们费劲心力,从这些枷锁中挣脱出来,结果却发现,自己所追求的毫无意义。就如书中所引用那位哲人说的话一样:人降生世上,便受苦受难,最后双目一闭,离世而去。生活没有意义,人活着也没有目的。出世还是不出世,活着还是死去,均无关紧要。
 
        生命微不足道,而死亡也无足轻重。或许毛姆借这本书传递的虚无主义反映了我们当下大多人的人生状态,但这就说明我们人生就该如此了吗?我们就该停止对生活的追求了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对于人生的思考,我还是倾向于存在主义哲学大师克尔凯郭尔在他的代表作《非此即彼》中所表达的的人生选择哲学: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一系列选择的结果,而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你将会获得什么样的人生境界。“选择即放弃,自由即枷锁”,这是克尔凯郭尔所传递的哲学思想。当人们面对“结婚还是不结婚”,“要理想还是现实”,或者莎士比亚笔下的丹麦王子哈姆雷特提出的“生存还是死亡”等等这样的问题时,我们只能选择,也只有通过选择,才能得到答案。至于选择什么,如何选择,则是我们自己要承担的责任。生活有意义,还是没有意义,又或者无所谓有没有意义,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否对当前的生活有所理解,能否感受当下,能否在选择之后承担起应承担的责任。
 
         生活可以苟且,也可以有诗和远方,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诗和远方多一点!文\清源塘读书会 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