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公司新闻

重庆酉阳某装修企业《中西礼仪文化精髓》培训

发布时间:2019-01-02 16:24:12 发布者:铁赢企管

      一、关于礼仪的基本认知

 
      所谓礼仪,就是你的谈吐,仪容仪表要让对方觉得爽,是一种主动的,积极的,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尊重,礼仪是一家公司形象的最好体现,是对品牌最好的赋能,无论你是从事什么行业,都应高度重视员工礼仪的培训,中国是礼仪之邦,周易有云:“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夫妇之道不可不久也。礼仪就是尊重,与人为善,待人真诚,是人际关系的敲门砖。
 
 
         重庆礼仪培训找铁赢卢文平_副本.png
 
 
      二、称呼得体是礼仪的第一步
 
      一次在飞机上口渴,对着空姐来了句:小姐,来杯咖啡好吗?姐脸色很不好看,我急忙改口:美女,来杯咖啡好吗?看来,很多人都不喜欢当“小姐”呀。曾经,“小姐”可是个正经词语,只不过后来才被人们玩坏了。唐朝时期,“小姐”用来通称女性;宋末元初,“小姐”是官宦富贵人家未出阁的少女;明清时期,“小姐”专指官宦人家的女儿,是有地位的“大家闺秀”,后来不知道谁不正经,“小姐”成了不雅的名词,有了贬义色彩,大家才不喜欢当“小姐”了。
      
     有聪明的朋友把“小姐” 叫“小姐姐”,语言俏皮而又不失幽默,目前很是流行。北方也把女士叫“老妹”。本来“老妹”是排行最末的女性,应该叫“小妹”,但“小妹”这个词也被玩坏了,有了不好的意思,大家就慢慢的接受“老妹”了。如果面对陌生女性,实在不知道怎么称呼,干脆就叫做“美女”,女士一般不会拒绝。看来称呼这件事很有学问,也很有时代特色。面对女性,可得仔细斟酌该怎么称呼。
 
     三、礼仪是一个情商最直接的呈现
 
     在娱乐圈,文艺界,提到情商高的你会想到谁呢,一般都会想到董卿和林志玲,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让人感觉到尊重,一个人只有在礼仪上得体了,才会拥有更高的情商。听人把话说完是一种难得的能力,举止要端庄,态度要谦恭,情感要真挚,用词要贴切,任何时候,文明礼貌的语言都不会过时,保持目光交流,以及身体前倾都能给人积极的交流感受。在你想打断对方的时候把想法记在笔记本上,实在需要打断的时候做到有礼有节,要随意对人的观点进行评判,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不必以此否定对方,他人正在谈话,不随意插话或从中间穿走,不高声说话,不打扰他人交谈,不隔人交谈对于不懂的问题,不妨大方承认自己不懂。     
 
     四、家庭中的成员相处有门道
 
     最近,培训部助理企业内训师小李陪丈夫回老家看望公婆。原本是件高兴的事情,小李却怄了一肚子气回来。起因是称呼。平时小李和丈夫都是称呼对方“老公”、“老婆”,两口子觉得没有什么。公公是中学语文老师,平时喜欢咬文嚼字,教育小李说:“老公”是“太监”、“宦官”的意思,可不能用来叫自己丈夫。 
    
     公公还抓住小李上了半天文化课,补习了一下关于“丈夫”的称呼问题。最早的时候妻子称自己丈夫为“良人”,那时候这个词没有明显性别差异,男方也可以称呼女方“良人”。接下来慢慢演变成“郎”。李白就写过“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诗句。后来估计是觉得单音节词太甜腻了,就在“郎”后面加了个“君”字,变成了“郎君”。也有人把丈夫叫“外子”,对应于丈夫称呼妻子为“内子”、“内人”。     
 
     宋代的时候,南北文化交流频繁,民间夫妻把自己的丈夫叫做“官人”。后来慢慢的开始叫“相公”。如果你喜欢看京剧或者越剧,肯定会听过“相公”的娇呼。近代,也称丈夫为“先生”,文雅又带有仰慕的意思。上世纪初,很多文章开始使用“爱人”这个称呼,并一直沿用至今。接受了半天教育,小李觉得很委屈,不就是个称呼嘛,用得着那么上纲上线么?毕竟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丈夫的称呼不再那么严谨,显得更加自由开放了。 现在女人没那么多讲究,叫丈夫什么的都有:老公、甜心、宝贝、亲亲、欧巴、乖乖、亲爱的、娃他爹……反正怎么腻歪怎么叫。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