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企业培训管理

从水浒传看企业培训体系如何建立

发布时间:2016-05-11 11:07:47 发布者:铁赢企管

 对比老版本的《水浒》,《新水浒》可谓讨喜很多。老版本灰暗的色彩,邋遢的服饰,谈不上好看的演员,让人看得昏昏欲睡。这个《新水浒》呢?画面色彩干净,没有灰蒙蒙的感觉,衣服鲜亮好看,演员特色鲜明。汇聚水浒的英雄们,这次各自都有了自己的神奇片段。有神话十足、日行八百的神奇太保戴宗传令,有一不爽就杀人的黑旋风李逵,有诡计多端、布局设套的自称军师的吴用。每个人都是一段故事,每个人都善恶参半性格多面,每个人都比较像“人”。

 
对比之前老片的暴力故事,新片更多的是渲染人“情”。从一开始就铺呈的兄弟情,扣住了心弦。没有花俏,只有质朴直接,不加任何修饰。再到后面升华出来的忠义情,时而愁绪强压心头,时而哽咽在喉,让人荡气回肠大呼过瘾。
 
最能呈“人情”的,就是忠义男人的眼泪,无声无息。这片里没有戏剧性的嚎啕大哭,看到的,总是默默的泪满脸颊,这其间的悲伤却是痛彻到骨髓的。宋江抱病为林冲祭奠,兄弟义气与招安大业不能两全,只能让眼泪肆意冲刷脸庞。宋江的眼泪中有过往的流年片段,有良心的苛责鞭挞,有对不起兄弟的无边悔恨。领受御赐毒酒,李逵自愿陪宋江共赴黄泉。李逵的眼泪中没有悔恨,没有仇怨,只有“哥哥”情意。吴用、花荣跪拜宋江,一段白绫赴死,以身陪伴。吴用的眼泪中没有功过是非,没有家国情怀,只愿身在一处常相作伴。
 
这一幕幕“眼泪”过后,总有一些东西缠绕在你我胸怀之间,挥之不去。这就是眼泪下深深的情意,每个人浓重的“人情味”!
 
那么,人情味是什么?为什么人情味会吸引我们?说得通俗一点,人情味就是做人的本来味道。人们喜欢一个人,常说这个人有人情味,不喜欢一个人,常说这个人冷冰冰的,没有人情味。人情味是什么?说得理论一点,人情味就是就是心手相连的温度、感受,是与人为善的普世情怀,是父子、兄弟、夫妇、朋友的道德伦常。可以说,人情味是农耕时代为人处世的基础品质。
 
今天的我们,千万不能职业化过度,而变得“人情味”稀薄。相信你也常听到这样的话, “我也没办法,制度就是这么规定的?”, “我都是按规则办事的”。这样拿制度当挡箭牌、急欲撇清干系的话,就是冷冰冰没血性,怎么听怎么没有人情味。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