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员工培训语录

易中天、于丹、老梁等对成功学的经典点评

发布时间:2016-10-17 15:01:58 发布者:铁赢企管

 易中天评论:

我是最反对成功学的。尤其不要用成功学对你们的孩子。
中国某些人信奉成功学,应该说与“成王败寇”的传统有关系。既然“成者为王败者寇”,当然就可以不择手段,也必须不择手段。你讲道德,讲法律,讲游戏规则,结果成“寇”了,谁干呀?所以,我一直坚定不移地反对“成功学”。在我看来,与其讲“成功学”,不如讲“失败学”“挫折学”。中国更需要的,是这两个。
 
马云也对成功学深恶痛绝,公开表示:
不要迷信成功学……我们公司员工也有人去听过成功学课程,听一两次可以,听四五次,这人就被废了。
 
于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讲: 
我讲《庄子》不是成功学,讲《论语》也不是成功学。我讲的就是“心得”,不是“学”,如果是“学”我也不会拿到电视上来讲。庄子对于中国人他的位置应该是什么,我已经说了很多,但从来没说过讲他就是成功学。
我不主张用急功近利的角度接近经典。儒也罢,道也罢,不能拿有用没用作为评价的惟一标准。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在广州外语学院举行讲座时说
你若真想成功,与其读成功学,不如去读老子、孔子的书籍,他们更是成功做人的典范。
 
周孝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家):
成功学是个混帐概念,现代社会有三粒毒药:消费主义、性自由和成功学。三粒毒药中,以成功学危害最巨——它以教育之名,行“毒”化社会气氛、‘毒’化人心、破坏多元价值观之实。
很多人为了所谓的成功,不择手段地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不仅对金钱的疯狂追逐,同时使道德观迅速下滑,使人们变得浮躁,认为得了手的骗子没被逮着,那就是成功。
 
白岩松说:
在中国的观念里面对漂亮的输缺乏应有的尊重,所以导致我们的成功学和厚黑学更加丰满。把成功当成了最重要的标准,陪伴它的就是不择手段,厚黑学也应运而生。
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漂亮的输和失败也当成一种成功呢?
 
罗家德(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成功者不学成功学。
为什么说成功学演讲是“不正之风”呢?因为它大多是忽悠人的,学不到东西,还会带坏年轻人的心志。
把成功从自我追求,自我实现异化成短线求名、求利、求权,也正好扭曲了关系管理,变成“搞关系”。
 
郦波(南师大学者):接受《山东商报》采访时说,成功学是个陷阱
我个人最反对成功学,成功学是最大的欺骗。有时候,最大的问题不是成功,而是可持续发展。一个企业发展十年容易,做百年老店难。曾国藩追求的不是成功,而是个人的发展,民族的发展,所以说成功学是个陷阱。
每个人都有成功,努力超越原来的自己,对社会有所贡献,得到内心的安宁和满足就是成功,未必体现在名与利上。人生像在黑暗里不停行走,每段生命都有一点光亮,可能是火柴、火炬、月亮、太阳,任何一种光亮都值得尊重。
 
老梁(辽宁卫视):
翟鸿燊等所宣扬的“国学”实际上是伪国学,是国学里的糟粕——厚黑学而已。很多所谓大师宣传所谓成功学,目前流行的成功学是带麻醉剂作用的宗教。很多人迷信成功,希望通过成功学飞黄腾达。成功不可能复制。
学历造假的唐骏的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成功学在外国,被誉为是精神鸦片,老外都不屑的东西,在中国很多人就当宝
教“成功学”的人是靠蒙你来获得自己的成功。
 
人民网时评《中国人如今为何热衷“成功学”》
当今人们为何会变得如此浮躁、浅薄,为何会变得如此‘物质主义’?‘成功学’图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出在基本哲学观和价值观上,鼓吹成功不择手段以达到目的为准,例如曾经风行一时的‘狼道’和‘厚黑学’;有的‘成功学’图书讲述的只是雕虫小技和小聪明,教人一些世俗化的做人和处世的技巧,缺少社会能够认同的价值观和理念。
的确如此,成功学的宣传者绝不会教你道德,不会教你报国,传授的只是心存如何一夜暴富的梦想!
 
蒋宇利(不成功人士):
俺在讲课的PPT课件里,将这些演讲和沉迷成功学的形象,作为“精神失常药物”治疗案例。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