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员工培训故事

韩红的成长故事

发布时间:2017-01-19 13:50:33 发布者:铁赢企管

      韩红的生父韩宝来是成都军区战旗歌舞团的相声演员,母亲雍西是团里的歌手。继承了父母的艺术细胞,韩红从小就喜欢唱歌。
 
    1977年底,韩宝来在演出途中不幸病故。当时,韩红年仅6岁。料理完丈夫的丧事,雍西被团里派去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她只得将女儿临时托付给邻居照料。此后,韩红成了一个野孩子,因妈妈十天半个月不在身旁是常有的事,韩红将不做作业、与小伙伴们打闹当作是对自己的“照顾”,成绩也就一落千丈。
 
    雍西每次演出回来,都要将女儿狠狠教训一顿,并流露出“恨铁不成钢”的情绪。韩红苦求妈妈让自己唱歌,可雍西说:“小孩子嘛,先搞好学习,将来当医生该有多好。”韩红撅着小嘴巴,一连好多天不理妈妈。
 
    1980年,雍西改嫁了成都医科大学教师周宇翔,韩红对继父很排斥,有时还故意同他顶嘴,雍西急了。思前想后,她在1980年8月把女儿送到北京的奶奶家里。离开奶奶家时,她不放心地关照女儿:“你要听奶奶的话,好好读书,唱歌这条路不适合你……”
 
    听到这里,韩红发起了脾气:“你回成都吧,我一天也不想见到你!”说完,将妈妈朝屋外推。雍西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韩红砰地关上门,号啕大哭起来……
 
    韩红的奶奶郝秀珍1925年生于北京,丈夫是北京铁路分局职工,1955年去世。韩红还有个叔叔叫韩宝成。
 
韩红进了北京铁路分局子弟三小读四年级。她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儿童合唱团的训练和演出。
 
    为了更好地照顾孙女、贴补家用,郝秀珍离开自己工作的服装店,在韩红就读的小学门前摆起了水果摊。虽然日子过得较为艰难,但郝秀珍从未写信或打电话向雍西提及“抚养费”的事情。
 
    韩红作为一个外地孩子,难以进入小朋友的圈内,小小年龄就饱尝了孤单的滋味。因此,她对远方的妈妈怀着深深的怨恨。
 
    1982年春节,雍西风尘仆仆前来看望,可韩红竟然不和妈妈说一句话。几天后,雍西哭着离开了,郝秀珍数落孙女道:“红红,你不能对妈妈这个样子!她毕竟是你的妈妈,你和她骨肉相连啊……”韩红哭着说:“都怪妈妈太狠心,太无情了,不让我唱歌,不让我留在成都的家里……”
 
    1982年9月,韩红升入初中。因身边长期没有父亲母亲,她的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只要谁敢说她一句不是,她立即冲上去拳打脚踢。渐渐地,她成了远近闻名的“霸王花”。郝秀珍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劝说,也无法让韩红有所“收敛”。
 
    1984年3月的一天中午,韩红在校园里唱歌时,有一名女生冲她说了句:“怪腔怪调,难听死了。”她顿时怒火中烧,将女生的一只胳膊打成了骨折。
 
    女生家长强烈要求学校领导将韩红送进工读学校。郝秀珍给那名受伤女生拿出数百元医疗费,并向校方苦苦求情,韩红这才得以幸免,却无奈地退学回家。
 
    此后,韩红每天早晨睁开眼就唱歌。郝秀珍敲门喊她吃饭,她总是说“稍等一会”。郝秀珍只得将饭菜热好端进来,韩红带着哭腔说:“奶奶,我只能走唱歌这条路了……”
 
    为了在最短时间里取得社会的认可,韩红在奶奶的支持下,选择了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参加比赛。她在叔叔韩宝成的陪同下,频繁穿梭于各个赛场之间,但无一例外都碰壁而归,原因竟然是:唱功虽然不错,但长得不够漂亮。
 
    每次失败之后回到奶奶家里,韩红都要大哭一场,将这一切都归罪于身为歌唱家的母亲,她发誓要唱出点名堂给雍西瞧一瞧。
 
    1985年底,韩红参加文化部组织的全国首届“金孔雀”杯声乐大赛,荣获北京赛区优秀奖。捧回获奖证书,她和奶奶兴奋得一连几天都没有睡好……
 
    1986年底,韩红被招进了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进了文工团,大家认为她的潜力不够,长相也不够好。于是,她被迫离开文工团,去通讯站当起了总机接线员。部队纪律严明,不能想唱就唱,韩红只得利用空闲时间在楼道里偷偷喊上几嗓子,算是过了唱瘾。
 
    当了通讯兵之后,韩红念念不忘自己的歌唱梦,相继报考了15个部队和地方的文艺团体,可大家的反映几乎都是“唱得不错,形象差点”。她试着减了一个月的肥,可最终因身体不适而放弃。她一度尝试过摇滚,认为摇滚可以不太计较女歌手相貌,但最终因唱法难以转轨而没能如愿。
 
    1995年,韩红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李双江,开始词曲创作,目标是做原创型歌手。没多久,韩红就写出了《喜玛拉雅》这首歌,并打算拍成MTV,可她却没有钱。郝秀珍得知后,立即将多年积攒下来的3万元钱全部取出来交给了韩红。这首风格独特的MTV在央视播出后,受到观众的普遍关注和喜爱,获得央视音乐电视大赛铜奖,接着又在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歌手出国前选拔赛上荣获金奖。
 
    捧回两个大奖后,郝秀珍要韩红回成都看望妈妈,可执拗的韩红说:“覆水难收,那逝去的一切就让它逝去吧,再去追随又有什么意义呢?”
 
    一唱成名天下知,始知血脉亲情割不断
 
    1997年初,韩红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央视《半边天》节目主持人张越。张越听了韩红闯荡京城的经历及所演唱的《青藏高原》等歌曲后,盛情邀请她做节目嘉宾。没多久,《半边天》节目播放了题为《不要为你的相貌发愁》的访谈节目。韩红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由此奇迹般改变。
 
    1998年9月,韩红签约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后,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雪域光芒》,其主打歌《雪域光芒》、《家乡》和《风雨中的美丽》迅速在各流行音乐排行榜上独领风骚,并囊括20多个音乐奖项。
 
    韩红一炮走红,以其特有的纯粹、宁静而又微带忧伤的歌声征服了无数听众的心,由此展现出自己在创作及演唱上的双重实力。
 
    手里有了钱后,韩红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北京买了一套大房子,与奶奶郝秀珍住在一起。郝秀珍为孙女的成功高兴不已,她语重心长地说:“红红,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尤其是你翅膀硬了开始飞翔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来路,还有远方的亲人……”
 
    奶奶的话让韩红低头陷入了沉思。她知道,自己的女强人性格是妈妈赋予的,当年,妈妈将她送到奶奶家也实属无奈,换成是自己,或许也会这样做。渐渐地,她开始理解妈妈,回想起当年在奶奶家里拒母于千里之外的场景,以及妈妈那悲伤的眼神和无言的泪水,韩红的心里顿时有了悔意。
 
    2001年5月,韩红推出第二张个人专辑《醒了》,同样成绩斐然。于是,她第一次主动给远在成都的雍西打了一个问候电话。那一声怯生生的“妈妈”,让雍西百感交集,雍西哽咽着说:“红红……我每天都关注着你……你远远地超过了我……”韩红得知这些年来,妈妈一直在默默地关心着自己,心头的那块坚冰开始融化了。
 
    没几天,韩红收到一份特快专递,打开一看,是雍西寄来的西藏民间音乐资料,还有一封短信,信中说:“你的肺活量很大,应拔高自己的声音,唱出真正的天籁之音,这才与《青藏高原》相匹配……”
 
    韩红将这些老唱片放进播放机,荡气回肠的西藏老歌响了起来。她知道妈妈献出毕生的珍藏,目的只有一个:希望红红唱得更好!韩红第一次为千里之外的妈妈流下了泪水。郝秀珍得知此事后,竭力撮合孙女去见妈妈。韩红说:“奶奶,会有这个机会的。”
 
    机会终于来了。2001年5月底,央视《艺术人生》节目邀请韩红与家人做一期节目,韩红爽快地答应了。随后,她飞往成都,将55岁的妈妈雍西接到北京。
 
    6月8日晚,韩红和雍西一起走进《艺术人生》演播厅。韩红说《北京的金山上》对自己的影响太大了,自己最早的音乐启蒙就是从听妈妈唱这首歌开始的。原来,雍西早在1964年赴北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时,因首唱《北京的金山上》而备受赞誉。
 
    听到这里,雍西感慨万千。当朱军问她当年为何要将年幼的韩红送到北京时,她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之所以狠下心将红红送到北京,一方面是我的工作太忙,另一方面考虑到北京的教育水平要高一些,再加上她奶奶牵挂着这个孙女儿……现在看来,我欠女儿的实在太多了,这辈子都难以偿还。”
 
    韩红回忆道:“我觉得我妈妈挺难的,记得有一次她演出回来,发现我们家的桌子上爬着一只小老鼠,但是我们母女俩谁也不敢去动,后来只好守着那只老鼠过了一晚上,家里没有了顶梁柱真是挺可怜的。”一席话说得雍西潸然泪下。
 
    在节目的最后,朱军总结道:“韩红从小就离开母亲,应该说是一种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但也许就是这种遗憾铸就了她特有的自信与坚强,促使她一步步走向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韩红对妈妈应心存感激。”听到这里,韩红一头扑进雍西的怀里……
 
    2002年6月初,韩红准备赴西藏采风。雍西得知此事后,主动提出当女儿的导游。几天后,韩红和雍西从北京飞往拉萨,随后赶至昌都县。韩红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第一次见到满头银发的姥姥,忍不住哭了起来……
 
    街坊邻居听说雍西带着女儿回来了,纷纷带着酥油茶和青稞酒赶来看望。此情此景,让韩红心潮澎湃,产生创作的冲动……
 
    随后几天,韩红跟随母亲登上海拔4000多米的浪拉山巅,迈步神秘的茶马古道,与吃着牦牛肉干的藏族孩子亲密接触……很快,韩红即兴写出《穿行》:“云儿伴着我走,牛儿悠闲自得。酥油灯燃起来,锅庄舞跳起来,康巴人的生活,是这样的自在。姑娘们唱起来,汉子们跳起来,牧人的生活,在山水间穿梭……”韩红一鼓作气,创作出《浪拉山歌》和《茶马古道》等歌曲。
 
    2003年11月初,韩红推出第三张个人专辑《歌唱》,主打歌曲是《穿行》、《浪拉山歌》和《茶马古道》,使得众多的歌迷们再一次沉醉于来自世界屋脊的天籁之音。韩红打心眼里感激妈妈,萌发了与妈妈同台献技的念头。
 
    2003年12月24日晚,韩红首次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唱红平安夜”个人演唱会。她将坐在台下的妈妈请上台,母女一起深情演唱起《北京的金山上》。唱完后,雍西哭了,韩红的眼睛也湿润了,母女俩都知道,歌声串起了血脉亲情,无论什么样的利器都难以割断……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