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员工培训故事

袁腾飞是不是最牛的历史老师

发布时间:2017-05-03 14:29:35 发布者:铁赢企管

  从2008 年开始,本来上课教书下课回家的袁腾飞,因为学生的爱戴,被动地红了。学生们建了“百度”贴吧,在上面纪念听“袁sir(老师)”课中那些好日子里的小细节,就连他板书后擦手的动作学生都津津乐道,网友称他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

 
    没想到会成为名人的袁腾飞,上央视《百家讲坛》,经历各种传言被封杀的风波,私下却一直没忘了写作的事情。新书《世界历史很有趣:袁腾飞讲日本史》中,保持了袁腾飞“史话体”的讲史风格,在结合学院派和戏说体的长处,在叙述一国历史大事的同时,照顾细节,讲故事、讲段子,撷取各国历史上有趣又能引人思考的点,既保证知识性,又兼顾可读性。
 
    日本历史是第一步,下面袁腾飞打算把整个世界历史梳理一遍,首先拿日本开头。虽然有“挑事儿”的嫌疑,袁腾飞的答案是日本很重要,“因为中日两国实在有纠缠不清的关系”,所以理智观书,勤加思考才是正道。
 
    袁腾飞,“史上最牛历史老师”Q=《北京青年》周刊 A= 袁腾飞
 
    Q:你在自序中提到了要创作“世界历史很有趣”系列,这一系列图书的创作缘由是什么?
 
    A:当下全球一体化趋势日益明显,中国在积极融入世界。在经济上,中国用三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两百年走的路。一路走来,有经验也有教训,吸取经验、少走弯路乃是重中之重。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外国历史为镜同样可以明得失。所以,我认为了解世界历史,在今天的中国显得尤为迫切。腾飞不才,愿为国人了解世界历史尽绵薄之力。
 
    Q:作为“世界历史很有趣”系列的第一本书,聚焦日本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吗?
 
    A:一方面因为日本既是中国的近邻,又与中国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日本受华夏文化的影响很深,同属东亚文化圈,但在历史上中国和日本也打过好几场战争。另一方面,外国历史中我最熟的就是日本史,家中藏书不下百种,特别是收藏了大量港台原版译著。
 
    Q:怎么看待当下中国和日本的关系?
 
    A:日本是一个富有侵略性的国家,中国与日本历史上的五次战争,有四次都是日本挑起的。今天国际社会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我们还是要警惕日本,特别是日本近几年又在抬头的右翼势力。
 
    Q:你很看重历史书的“信、达、雅”,请问你怎么理解这三个字?在创作过程中又是怎么做的?
 
    A:历史书的“信”,就是要言之有据,史料可信;“达”是要表述准确,避免错讹;“雅”在今天,应该理解为读者爱看,大家喜闻乐见。具体到我的创作过程中,就是依据可靠的史料,把历史故事讲的可信、好玩、有趣。
 
    Q:之前也写过日本特定历史时期的书,那这次写日本的通史,和之前相比创作感受发生了什么变化?都参阅了哪些历史资料?
 
    A:我之前的《这个历史挺靠谱》和《战争就是这么回事儿》系列,都有一些讲日本历史的内容,但这两套书都不是主讲日本,只用了一部分篇幅讲日本特定时期的历史,比如明治维新、太平洋战争。这次讲日本的国别史,是从神武天皇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头讲到尾囊括了日本2600年的历史。
 
    Q:现在历史类书籍、访谈节目也很多,为什么现在大家愿意关注历史呢?
 
    A:要了解一个民族,就要了解这个民族的历史。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是没有根的民族。一个人也一样。另外,有句话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读懂了历史,不但能了解过去,而且能看懂现在,甚至能预知未来,所以很多人说读史让人明智。因此,有很多人喜欢读历史,尤其是中国人一直有重史的传统。再加上我们以往看到的历史书,大多是正襟危坐、板着脸说话,甚至充斥着虚假的内容,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找不到读史的乐趣,而这几年的一些历史书,轻松幽默,精彩好读,所以造成了全民读史热。任何现象都有它出现的理由,根源于一种社会脉动。
 
    Q:当下电子书风头正劲,你对于纸质书和电子书的态度是怎样的?
 
    A:纸质书和电子书只是载体的不同,不论读者是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都能获得知识。我个人还是偏好读纸质书,捧着一本书来读,一边喝着茶,感觉很棒。
 
    Q: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谁?选择理由?
 
    A:中国历史上所有的民族英雄都是我喜欢的人物。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衡量他们都不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但是他们给后世子孙留下了有价值的东西。
 
    Q:如果能够穿越,最想回到哪个朝代?为什么?
 
    A:宋朝。宋朝时,经济最发达、文化最繁荣、民生最富足、读书人最幸福。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