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读《狱中书简》学到的心法

发布时间:2017-06-21 11:23:37 发布者:铁赢企管

       当你失去了人身自由,被限制在一个小的狭小的空间内,并且环境极度恶劣,你会怎么办?是焦躁不安、痛苦悔恨,然后变得阴暗麻木,还是从容不迫、积极乐观,然后淡然处之?《狱中书简》的作者选择了后者。作者朋霍费尔,是一个神学家,也算是一个间谍。他参与了一场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失败后被关进了监狱,在纳粹被打败的前两个月,他被推上了绞刑台。这本书是他在狱中写给他亲人和朋友所有书信的整理集合。在信中,他没有向他的亲朋好友吐槽监狱的焦虑、悲苦,反而大多谈论的是在狱中读书思考的一些心得体会,感觉他是在远方工作研究,只是换了个地方而已,就如他在一封信中所说,“完全沉浸工作中几个小时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在监狱中,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书中充满温馨和光明,在他看来,焦虑和害怕完全无益,上帝并不因此而听见。我们每个人在面临极端困境时都有选择的自由,何种选择,取决你自己。外在客观的环境我们没法选择控制,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选择用何种态度来对待它,正如维克多·弗兰克尔所说,“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惟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摘一首作者书中写的诗——《我是谁?》

 

我是谁?他们常常告诉我说,我从我的单人囚室走出来时,安宁、愉悦、坚定,像一位绅士走出他的乡间别墅。我是谁?他们常常告诉我说,我总是对我的看守们这样说话,随便、友善、清楚,似乎在此发号施令的是我。我是谁?他们还这样告诉我说,我承受着这些不幸的日子,是那么平静、乐观、自豪,犹如一位惯于获胜的勇士。

 

     

      那么,我真是别人所说的那样呢,还是只不过如我自知的那样?不安、焦渴、病弱,如笼中之鸟,为呼吸而挣扎,似乎被人掐着咽喉,眷恋着色彩、鲜花、鸟儿的歌唱,渴望着亲切的话语,有人来作伴,因期盼重大的事件而辗转反侧,为无限遥远的朋友而无力战栗,疲倦空乏于祈祷、思索和行动,怯懦软弱而准备告别人世?

 

    我是谁?是前者呢,还是后者?

 

     我今天是一个人,明天又是另一个人吗?

 

     还是同时兼为二者?

 

     在他人面前是个伪君子,

 

      在自己面前又是个愁苦不堪的可怜虫?

 

     或者,我心中是否有某种东西像一支败军,

 

    仓皇溃逃,丢掉了已到手的胜利?

 

    我是谁?它们在嘲弄我,这些寂寞的问题。

 

    上帝啊,不论我是谁,你知道,我永远属于你!

 

     文\清源塘读书 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