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做个君子

发布时间:2017-07-24 16:24:21 发布者:铁赢企管

       组建核心团队,道德品质很重要。德才兼备者大胆使用,有德无才者可以小用,有才无德者限制使用,无德无才者坚决不用。QQ截图20170724162918.jpg


 
       但一个人怎么才算有德,才算君子呢?
 
       很久以前,有个叫子贡的学生,跑去向孔子请教什么样的人是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孔子的意思是:君子就是先做了再说,而不是先说了再做。
 
       估计孔子知道子贡平时话多,是个话包子,所以特意针对子贡提的建议,希望子贡“敏于行而衲于言”。
 
       孔子继续论述什么是君子。“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周”就是普遍的意思,“比”就是勾结的意思。孔子认为,君子坦荡,对身边的人普遍很好,并不存在结党营私、勾结少数的现象;君子对人真心的付出,并不是别有用心的希望有所回报;而小人恰恰相反,小人对别人好是一种牟利的手段,是带着很强的目的性,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是为了某种交换与勾结。
 
       这样看来,君子和小人是有很大区别的。君子惯于实际行动,做了再说,或者做了都不说;小人惯于甜言蜜语,说了再做,或者说了也不做。君子待人坦诚,不求回报;小人待人虚伪,必须有利可图。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