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团队建得好,创业烦劳少

发布时间:2017-07-25 14:48:29 发布者:铁赢企管

      草根皇帝刘邦,文不及张良,武不及韩信,安邦定国不及萧何。但刘邦厉害的是把这三个人招入麾下,最后夺得天下,成就霸业。

 
     刘邦的故事告诉我们,创业者本身能力不重要,但能够组建好团队、找到有能力的人来辅助你很重要。
 
    创业需要团队,但怎么组建团队,怎么选人用人,这里面学问颇多。孔子就提出了自己的参考意见。       
           QQ截图20170725145318.jpg
 
 
    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
 
    孔子说,考察一个人,可以用视、观、察三种方法。
 
    视,即“视其所以”,就是留意一个人做事的行为和动机,不仅要看他做什么,还要了解他这样做的原因。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观,即“观其所由”。就是要观察一个人做事的方法和路径。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同性格的人会采用不同路径和方法。有的人比较内敛厚重,做事不急不燥,讲究水到渠成;有的人就想投机取巧,喜欢不劳而获,所以剑走偏锋。做事的路径不同,折射出人的心术是否端正。
 
    察,即“察其所安”。就是了解一个人的“三观”,即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思想指导行为,一个三观不正的人,通常对社会充满了仇视与怨言,网上的喷子就是最好的体现。他喜欢什么,反对什么;支持什么,排斥什么……这些,都会反映一个人的成就动机和个性特征。
 
   “人焉瘦哉?人焉瘦哉?”这里的“瘦”,是“隐瞒”的意思。就是如果我们正确运用了以上三个方法,什么样的人又能隐瞒得了我们呢?
 
    所以,考察一个人,不能听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还要观察他做事的动机和方法,从而了解到他的性格特征。如此多角度观察,才能基本看清一个人。
 
  

下一篇:嫁个理工男可好?

上一篇:做个君子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