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企业培训管理

企业搞培训前应尊重以下选人原则

发布时间:2017-07-24 17:42:50 发布者:铁赢企管

 

 
    (一)选人勿苛刻,适合即可
 
     从岗位适配的角度来看,选人——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手下有这样一帮人:樊哙是杀狗的屠夫,灌婴是布贩,娄敬是车夫,彭越是强盗,周勃是吹鼓手,韩信是待业青年。陈平一开始跟魏王混,混不下去,看到项羽猛,就又去投奔项羽。但在项羽那混的不是很好,于是又跑去找刘邦跟刘邦混。如果按照现在某些苛刻的选人标准,一个也选不上。
 
    (二)避免“俄罗斯套娃”现象企业搞培训选人.jpg
 
     从领导者的气度角度,我们要敢于雇佣比我们更厉害的人。David Ogilvy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雇用那些比我们矮小的人,那么我们就会变成一家侏儒公司。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雇用那些比我们高大的人,那么我们就会变成一家巨人公司。”
 
    (三)要亲自考察人才
 
     古人很早就认识到通过实践考察人才的重要性。孟子指出,“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吕氏春秋》告诫人们,判断人时“无以毁誉非议定其身”,不要轻信议论,要亲自考察。张居正主张在实际工作中考察才干,“用舍进退,一以功实为准,毋徒眩于声名,毋尽拘于资格,毋摇之以毁誉,毋杂之以爱憎,毋以一事概其平生,毋以一眚掩其大节”。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尧是帝喾的儿子,是一位贤明的部落领袖,他要大臣举荐继任者,四岳(即四个部落首领)推荐舜。根据是,舜的父亲顽,母亲嚣,弟弟傲,舜皆和以孝,进之于善,这样的人不至于奸恶;舜20岁时,就以孝而闻名天下,尽管舜享有好名声,但尧对此并不放心,表示“吾其试哉”,再确定其继承人地位。
 
       尧的主要做法:一是尧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舜为妻,通过舜对待妻子的态度来考查其德行。二是使九位男子与舜相处,以观察其如何对待别人。三是使舜“慎和五典”,管理阴阳术数天文历法官员,舜管理有方,“五典能从”。四是让舜察举和管理有才德的百官,结果“百官时序”。五是让舜铲除当时的四大劣迹昭著者,舜做到了,远近诸侯闻风而敬舜。六是使舜入山林川泽、经受暴风雷雨,“舜行不迷”。
 
     (四)全方位考察人才
 
      常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从上往下看,会把人看矮了;从下往上看,会把人看高了;从近往远看,会把人看小了;从门往外看,会把人看扁了。因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出现“偏视”在所难免。问题不在于一时的偏,就怕方位的不全。我们只有从“远近高低各不同”的不同处认识人,尔后综合求出“平均值”,才能把人看准、看透。
 
      因此,可借鉴古人“八观六验”、“六戚四隐”的识人方法,站在高、低、上、下、左、右等不同的角度来识人,然后进行综合分析,既看到其长处,又看到其短处;既看到长中之短,又看到短中之长,才能客观、全面、准确地识别人才。
 
      《吕氏春秋》之《论人篇》的“八观六验”、“六戚四隐”作了比较全面的总结。堪称经典,至今仍可以借鉴。
 
       “凡论人,通则观其所礼,贵则观其所进,富则观其所养,听则观其所行,止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喜之以验其守,乐之以验其僻,怒之以验其节,惧之以验其特,哀之以验其人,苦之以验其志。八观六验,此贤王之所以论人也。
 
       论人者,又必以六戚四隐。何谓六戚?父、母、兄、弟、妻、子。何谓四隐?交友、故旧、邑里(邻居)、门郭(亲信)。内则用六戚四隐,外则用八观六验,人之情伪、贪鄙、美恶无所失矣。此圣王之所以知人也。”
 
       诸葛亮的知人七法对人才的考察也很有实践的意义:“问之以是非,以观其志;穷之以辞辩,以观其变;咨之以计谋,以观其识;告之以祸患,以观其勇;醉之以酒,以观其性;临之以利,以观其廉;期之以事,以观其信。”
 
  
       李悝是魏文侯时的重要人物,他是孔门高徒子夏的学生,文武双全。魏文侯攻下中山后,派李悝前往镇守。李悝不辱使命,把中山治理得井井有条,故而深得魏文侯的信任。魏文侯想要提拔一人为宰相,他有两个人选,一个是魏成,一个是翟璜,哪个比较合适呢?魏文侯举棋不定,便找来李悝,听听他的意见。
 
 
       当时李悝的地位不及魏成与翟璜,他便以“卑不谋尊”为由,拒绝发表意见。魏文侯坚持道:“你不要耍滑头,说说你的看法吧。”
 
       但李悝终究还是比较滑头,没有明说,却拐弯抹角地说:“其实哪个人比较适合当宰相,是容易看出来的,只是主公没有明察罢了。只要考察以下五个方面,就能分出两人的优劣了:第一,他平日亲近的是什么人;第二,他有了钱后会给什么人;第三,飞黄腾达后,他举荐了什么人才;第四,穷困时看他会不会做出不仁之事;第五,贫贱时看他会不会接受不义之财。”
 
       听到这里,魏文侯已经心里有数了,便说道:“我已经有合适的人选了,先生请回吧。”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