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企业培训管理

划分好部门才能设计更好的培训体系

发布时间:2017-08-01 16:36:41 发布者:铁赢企管

     

 
     企业在进行有效的培训之前,首先要对组织结构进行合理设计,组织设计就是建立一种有效的组织结构框架,对组织成员在实现组织目标过程中的工作分工及协作关系作出正式、规范的安排。概括来说,就是要提供组织结构系统图和编制职务说明书。部门划分是组织结构设计的重要流程。
 
     部门划分就是在任务分工的基础上,自上而下地对各种任务加以归类,根据不同的标准将相同或相近的工作并归到一起组成工作单位,形成专业化的工作部门。铁赢(中国)认为,部门化的方式有职能部门化、产品或服务部门化、地域部门化、顾客部门化和流程或过程部门化。
 
                组织结构设计铁赢咨询培训_副本.jpg
 
 
     1、职能部门化
 
     根据分工和专业化的原则,发挥专业职能,使各部门管理人员的注意力集中在组织的基本任务上,有利于目标的实现。缺点是会使各部门只注重本部门的利益,给协调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如财务部、人事部、生产部、销售部等。
 
     2、产品或服务部门化
 
     根据产品或服务的不同来划分部门,其优点是能发挥个人的技能和专长,发挥专用设备的效率,及时地做出信息反馈;缺点是协调困难,且会导致机构臃肿,效率低。如,A产品部、B产品部。
 
     3、区域部门化
 
     是跨国公司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有利于主管人员的培养和训练,便于考核,能对本地区环境的变化做出迅速的反应,不过这也会增加高层人员控制的难度,而且地区之间不容易协调,常发生越区行使职权的现象。
 
     4、顾客部门化
 
     针对不同类型的顾客提供专业的服务,能更好满足顾客。如企业内训部、拓展训练部、咨询事业部。
 
     5、流程或过程部门化
 
     按生产线的过程来划分的部门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能提高员工的专业化程度和产品的质量。如铸造部、冲压部、焊装部、涂装部、总装部。
 
    只有把各部门职能清晰化,设计出的培训体系才更加有效。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