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做企业培训师如何应对各种议论

发布时间:2018-02-24 21:41:46 发布者:铁赢企管

    很多企业培训师害怕学员议论,其实不得不承认,我们都活在一张张关系网里。在关系里,找到自己独特的存在。很多时候,我们是否幸福,说的是:我们在关系里,能否快乐。只要是人,就会面临处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复杂的人际关系,就会面临评价、议论、攻击和诽谤......你不去议论别人,别人也会议论你,你身边会有善意的目光,也有异样的眼神指向你。有人在背后议论你,无非两种情况:

 
   第一:你真的有做得不周到的地方,遇到这种情况需要问一下自己,是你的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如果是你的问题,没必要刻意去解释,这时候你得有听真话的雅量,还得有改变自己的勇气。
 
                        沟通培训重庆内训.png
 
   第二:有的人议论你是因为嫉妒,而所谓嫉妒就是他想做的事情没做成,而你做成了,或者他想拥有的东西没拥有而你拥有了;有的人议论你是因为闲得蛋疼,找点乐子,谈点是非自我满足一下,找点存在感;还有人议论你是恶意诽谤。
 
   事实上生活中第二种人最难缠,你真跟他较真了,他又会以“我就开开玩笑”“我就随口说说”来塘塞你。议论你的人并不一定了解你,不了解你的处境,就无法站在你的立场上。因此永远都无法给你公正的评判和对待。
 
   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我们喜欢听别人说自己好,不喜欢别人说自己的不是,知道有人议论自己又能理性做出判断的人微乎其微,多数情况下的反应先是气愤,其次猜测别人议论的内容,再是对抗争执产生敌意,去解释证明自己,最后就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把自己的心神打乱。太过在意别人的议论,最终受苦的却是自己。
 
   什么样的人自我认同感会不足,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呢?我们的性格以及对待事物的态度反应多数与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关,小时候,如果很在乎妈妈的评价,靠妈妈的评价来建立自己的自尊,那么长大后就很容易在乎别人的评价,如果妈妈特别擅长评价你,总是指出你这里对,那里不对,尤其擅长指出你那里不对,这时你就会对别人的负面评价格外的敏感。
 
   久而久之,你做很多事情的动机都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赏和认可,你对不认可的事情会感到委屈。更重要的是你对自己没有确定感:我这么做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这些确定感你要靠外界获得。因此当有人背后议论你说你不好的时候,第一反应会很沮丧。
 
   怎样才能不在意别人的议论?
 
   首先:建立稳定的自我认同感,不要证明你有用,缺乏自我认同的人,自我认同感很差的人很容易卷入到人际纠纷的漩涡里,因为自己对自己不够确定,不够确信,所以他们总是依赖外界的评价去获取这个确定感和认同感,所以当别人发来一些具有摧毁这种认同感的投射时,他们一定会有很强的反应:与投射的人形成对抗或者逃避,以避免某种攻击,其实是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虚弱之处,于是只能处处回避。
 
   每一次纠纷其实都是一面可以映射我们的镜子,是因为我们内心有恐惧,才容易害怕被人说,是因为我们太害怕别人说我们不够好,所以当别人这么说的时候,我们才会特别愤怒,暴跳如雷。我们害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当别人这么说的时候我们才会佷受伤,是因为我们不能确认自己到底是对是错,所以我们才会这么在乎别人的评价,唯恐别人对我们说出不好的评价,并且为了堵住别人的嘴而拼尽全力。
 
   你管不了别人的议论,你唯一能管住的是面对别人不良投射时的反应,想明白了这一点,人就有进化的可能。不要去证明自己有用,有用的人无需证明,只有放弃证明自己是有用的时候,你才是自由的。
 
   其次:别把自己太当回事,你无法令所有人满意,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又不是人民币,哪有那么多人喜欢你。建立正确的价值评判体系,活在自己的价值评判体系里。既受得了吹捧,也受得了打压,既受得了夸奖,也受得了贬低。
 
   再次:精神自洽,让自己内心更强大,你那么容易被人影响,根本原因是你太弱小。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及讨好他人的思维模式,建立自己的情感舒适区;不妄自菲薄,也不狂妄自大,客观评价自己的真实情况;把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释放自我,有些人和事真的无关紧要;放弃无效的社交,根据自己的兴趣去结交有话题的人;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而不是大多数人认为对的事,当然,这需要勇气;内心的强大,不是一天练就的,坚持做下去,尽管开头总是那么难。背后议论人不是一件什么光彩的事。但是议论人本来就是饭后人们的一个热门话题,你是无法改变的,如果有人在背后议论你,你应该高兴才对,证明你有被人议论的资本。
 
   其实,比起被人议论更可怕的是:没有人议论你。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