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批判性思维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8-03-19 14:50:36 发布者:铁赢企管

     最近不少书友反馈在企业培训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批判型思维有重要的作用,昨晚在清源塘读书会内部群跟大家分享了批判性思维对观点或主张的论证过程中易犯的错误探讨,今晚将跟大家分享进行批判性思考的有效策略。通过昨晚的分享,大家已经知道了批判性思考的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方式是提问,并且是通过对论证过程进行提问,而这个过程的提问可以用一个问题清单罗列出来:

    
    1、什么是论题?什么是结论?
 
    2、理由是什么?
 
    3、哪些词语有歧义? 
 
    4、什么是价值观冲突?什么是价值观假设?
    
    5、什么是描述性假设?
    
    6、推理中存在谬误吗?
    
    7、这些证据的可信度有多大?
     
    8、你发现干扰性原因了吗? 
    
    9、统计数据是否具有欺骗性? 
 
   10、哪些重要信息被遗漏了?
  
    11、什么结论可能是合理的?
 
 
         管理机构培训公司卢文平_副本.png
 
 
    当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问题的思考和求证,那么我们便可以对观点或主张进行合理的评价,决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当然在进行批判性思考的过程中,我们也是按照一套思考路径进行的,这个思考路径可以根据以下6个步骤来逐渐完成:
 
    1.“知道你自己”
    越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就越能运用思考的技巧。我们可以列一张关于自己的问题清单,比如,我是寡言的还是健谈的?一般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我对别人诚实吗?究竟是哪些因素塑造了我的个性?等等。然后诚实地回答清单中的所有问题,反思自己的答案。
 
    2.敏锐地观察
可以观察别人说话,通过观察他人说话时的表情、语言、动作、声音,判定对方对所说的内容是赞同的还是反对的,他对哪些方面比较敏感,在哪些方面的理解显得薄弱,用什么样的方式跟他们沟通会更有效。
     
    3.选择一个议题
    议题,就是指人们容易产生分歧的任何问题。如果一个议题有五个或十个重要方面,那就只考察其中的一个或两个方面,然后用足够的时间和篇幅来分析,练习自己的深度思维。比如,让你写一场战争,肯定会有很多头绪,你写个几百几千字肯定是写不完的。但是,你可以从中选择一个点,就像为什么一个密码箱会引起一场战争?从这个点切入,你就可能写得比较深入。
 
    4.进行探究
    就是寻求问题的答案,通过研究问题和收集信息,来帮助我们得出结论。探究主要有两个层面:探究事实和探究观点。比如,美国的哪个收入群体受到当前联邦税法最不公平的对待?对于这个具体问题,我们就需要考察税法的规定,这就是探究事实。同时,我们还需要请教税务专家,这个收入群体为什么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怎么做才能改善这种情况。这就是探究有见识的观点了。
    
     5.形成判断
    判断就是考察证据、仔细推理、得出结论,这是思考的结果。要想得出科学的判断,就需要对已经获得的证据进行评价,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没什么用处,如果两个证据冲突了该怎么取舍等等。
      
     6.说服他人
     形成判断后,就可以有效地表达观点,让那些对这个议题没有立场的人,愿意同意你的看法;让那些不同意你的人,也可以重新考虑他们自己的观点。这样,就相当于把你批判性思考的收益扩大了。
进行批判性思考,可以把这六种策略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综合运用。
 
    写到这里,批判性思维的基本内容和应用方法都介绍得差不多了。如果我们要想熟练的应用这些方法策略,需要我们以“追求真理,寻求真实”为前提,以强烈的好奇心为驱动,通过不断提问的方式,去解答我们心中的疑惑,而且,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断地去刨根问底,才能认识到事物的本质。当然,批判性思维不是让我们去挑别人的刺儿,也不是去和别人争论,而是通过对自己和他人的怀疑和审视,来促进自己对自身和事物本质的认识理解,也使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他人,容忍他人和自己的不同。
 
    同时,在人工智能即将到来的时代,我们周围充斥着大量“如果怎样,那么就怎样”的工具思想,让我们变成了一个不会思考,只会执行的工具,而这样的我们很容易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批判性思维,不仅让我们关注“怎么样”,更让我们知道“是什么”和“为什么”,也让我们学会独立思考,成为一个聪慧而又独立自主的人。所以,在即将变幻莫测的未来,希望你我都能做到如此。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观看!文\清源塘读书会 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