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做好培训PPT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3-20 15:37:09 发布者:铁赢企管

      我们在前面提到了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些情况,比如,我们想给企业内部员工做培训,当我们想要表达对某件事情一些看法时,却不知该怎样表达;或者当看了一部电影有一些想法体会想要表达,却不知从何说起;又或者说领导要你写一份总结报告或作一个培训演示PPT时,却发现自己不知从何处动笔。

 
      其实这些不是我们表达能力的问题,而是思考和呈现方式的问题。在前面的内容中我给大家分享过表达的三要素:思想、逻辑、修辞。我们想要进行有效表达时,往往不是缺乏思想观点,而是缺乏一种让人易于接收和理解的呈现方式,而表达三要素中的逻辑要素就涉及到一个人接收、处理和理解信息所应用到的思维规律。所以,我们在进行有效表达时就要符合一个人思维的规律。
 
 
           清源塘蒋润ppt制作_副本.jpg
 
 
       而思维有什么样的规律呢?首先,我们要知道思维是什么。在认知心理学中,将思维定义为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事物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而思维作为一种反映形式,有间接性和概括性两个特征。思维的间接性表现在,它能以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事物为媒介,对没有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加以认识。比如,早起看到白茫茫遍地白雪,就可以判断昨晚下雪了。下雪时我们没有看到,但是我们却可以从眼前的景象进行推断,雪是昨晚下的,这就是从已知推断出未知的反映。而我们在进行常见的演绎推理时,也是利用的思维的间接性特征,比如,著名的“三段论”:
 
      大前提:人都是要死。
      小前提:苏格拉底是人
      结论:苏格拉底会死。这是一个典型的演绎论证的过程,从我们都已知并且公认的“人都要死”这个事实出发,再将 “苏格拉底是人”这个特殊事件结合,就可以推断出“苏格拉底会死”这个结论。
 
      思维的概括性表现在,它可以把一类事物的共同属性抽取出来,形成概括性的认识。比如,把各种树的特点抽取出来加以概括,就形成了树的概念。一个概念概括了一类事物的共同特性,概念一旦形成,我们就能借助于概念去认识那些还没有认识的事物,而我们认识和理解事物就是从理解一个个概念而来的。比如,形成了树的概念之后,再看到具有树的基本特性的植物,自然就会把它归入树的概念之中。这样,我们就可以开辟认识世界新的途径,可以从已知走向未知。
 
      思维的两种特性也使我们总结出了进行思考论证常用的两种方式:归纳推理和演绎推理。而我们在进行思考表达时,想要他人接受我们所传达的信息,就得应用这两种论证方式去传递我们想要表达的信息,但在信息传递之前,我们的大脑要对这些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而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去进行思考表达时,就是在用结构思维的方式进行的。那结构思维是什么呢?简单的说就是当我们面对问题时,通过大脑思维结构化的操作,将我们从外界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筛选处理,形成某种结构,然后用金字塔式的结构呈现出来的一种思考方式,从而使思维清晰化、信息精简化,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比如,我们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能将200毫升的水装进100毫升的杯子里?注意,这里问题的核心在于水的体积是杯子的两倍。我们也许会想到很多答案,比如用两个100毫升的杯子来装水,或者把水冻成冰,再把冰放到杯子里等等。
 
     当然,这些答案可能对,也可能不对。但基本还是基于一个人的经验来分析问题,不能想得清晰、周全。那么如何用结构思维的思考方式来更清晰、全面地分析这样一个问题呢?首先,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形成的原因。200毫升的水装不进100毫升的杯子的原因,无外乎有三个方面: 
 
    1. 杯子太小装不下; 
 
    2. 水是液态的,会流动; 
 
    3. 外部环境因素,地球有重力。
 
    所以,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解决问题,而我们尝试着从这三个方面去寻找答案的时候,实际上就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结构:水、杯子和外部环境。而且有了这个结构以后,我们可能找到很多的解决方案。
 
    1. 从杯子方面来分析:可以考虑两个100毫升的杯子。或者换个像气球一样的杯子,随着水倒进去,这个杯子就会变得越来越大。当然,还可以用其他的杯子,总之我们所有的办法都是解决容积问题的。
    
    2. 从水会流动这方面来分析:可以把水冻成冰柱,这样,哪怕是500毫升的水也可以放到杯子当中去。 
    
    3. 从外部环境方面来分析:地球是有重力的,那就可以考虑把水和杯子拿到没有重力的地方,比如太空中,这时候水变成水球,再多也装得下。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用结构思维来分析问题的过程。把问题拆解成三个方面,然后逐个分析得出结论,不仅是能把问题想全,而且还分析得很清楚。    当然,结构思维这样看上去比较简单,但想要理解并且应用起来,首先得了解它的一些基本原理和特征。原理已经在上面的内容中分享了,而基本特征,在前段时间通过《金字塔原理》这本书的解读也已经分享出来,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啰嗦了。文\清源塘读书会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