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企业生涯培训师应懂得心理学

发布时间:2018-07-20 16:38:47 发布者:铁赢企管

       这是一个跨界打劫时代,很多行业的解决方案,不能仅仅站在本行业角度来思考,需要跨界融合。心理学的跨界融合就需要打开思路,从多角度来思考这个产业的发展。 有企业培训老师提出心理学的爆发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只有几百亿产值。这产值应该是按照狭义心理学服务来计算的,因为狭义心理学服务就是研究、培训和咨询几大板块。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从广义心理学角度来思心理学产业,用“心理学+”的视角来看,心理学领域至少有几万亿产值。比如“心理学+”教育,就会有教育心理学,就会形成情商教育、亲子培训、学业规划、高考辅导、右脑开发等系列产品,谁说这里没有万亿商机?

                   重庆管理咨询培训机构_副本.png

    
        还有“心理学+”农业,就可以有食品心理学,我们可以和搞食品科学的合作,研究出能够解决心理问题的功能性食品,比如缓解失眠、防止痴呆、增强记忆、提高愉悦等方面的食品,谁说这里又不是万亿商机? 再如“心理学+”宗教,就可以有宗教心理学。有针对佛教徒的系列产品,针对道教徒的系列产品,针对基督徒的系列产品……这里面本来很有商机,需要运用心理学知识,本该是心理学大展宏图的领域,很多机会却被那些不懂心理学的人赚去了,只是没有归结到心理学领域而也。 照此类推,“心理学+”公安,就会有犯罪心理学;“心理学+”监狱,就会有矫正心理学;“心理学+”体育,就会有运动心理学;“心理学+”部队,就会有军事心理学;“心理学+”社区,就会有社区心理学;“心理学+”宠物,就会有宠物心理学;“心理学+”人工智能,就会有机器人心理学…… “心理学+”各行各业,就会有各行各业的心理学服务和产品,谁说这里不会有几万亿商机?    是时候该打开思路,跳出心理学的桎梏,从其他学科角度来思考心理学发展了。 
 
       心理学的研究除了基础心理学,还有应用心理学。前者关注的是“学问”,后者关注的是“应用”。基础心理学很重要,一个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理论的研究。应用心理学更重要,一个学科要持续发展,离不开应用和产业支撑。心理学在中国发展较晚,普通大众对心理学的了解还不全面,一谈到心理学,就认为是有病,有精神病。我有病,但是我不会承认。我没病,但我不和搞心理学的玩,因为怕没病都玩出病来。大众的这种心态,对心理学走向普通大众很不利,得认真思考如何面对。如果教育客户是个困难的事情,还不如去适应客户,用大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去传播。
     
       很多中小学都建有心理咨询室,但使用情况不容乐观。里面原因很多,大众对心理学的误解就是其中之一。我走访过一些学生和家长,他们告诉我:谁要去心理咨询室找老师咨询,出来后肯定会被打上“有病”的标签。于是讳疾忌医,即使有病的孩子也不会去心理咨询室;没病的孩子更是敬而远之了。心理学产品的应用推广,在传播时能不能“去心理学化”,让服务更亲民一点,能够走进平民大众?  比如中小学心理咨询室,是不是可以叫“生涯规划室”?“快乐学习室”?或是“心灵加油站”?  路彬彬做的“解忧魔法室”我就做得很好,里面运用了很多心理学知识,但她巧妙地“去心理学化”,叫了一个大众都能接受的名字,更便于推广传播。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