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公司新闻

这位保安解决了好多培训大咖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9-07-17 17:00:29 发布者:铁赢企管

      今天去拜访一家企业内训客户,在门口遇到了一位负责任的保安,问了我三个问题:门口的保安一般会问你三个问题:你是谁?去哪里?怎么去? 我一愣,这保安牛逼啊,这三个问题看似简单,里面蕴含的哲理无穷,倘若回答好了,生涯规划就成功一半了。“你是谁”就是自我生涯定位;“去哪里” 就是生涯目标设定;“怎么去”就是生涯通道设计。生涯规划很简单,三个问题就搞定。厉害啊,想来好多培训大咖都没把这个事说清楚呢。

 

          演讲培训就找吴帝聪.png

 

 
    关于职业规划有很多种解释,究竟什么是生涯规划呢?很多人也许还是不明白。生涯规划是一门古老而又新兴的职业,正处于复兴阶段。说它古老,是因为生涯规划早就有之。《礼记•大学》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生涯规划的雏形。1908年,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帕森斯成立职业指导局,正式开启了现代生涯规划新纪元。1909年,帕森斯在其著作《选择职业》中,首次提出“特质因素论”,这是最早的生涯规划理论。       
 
    据有关文献记载,生涯规划真正引入中国,是在民国时期。1917年黄炎培先生联合梁启超、蔡元培等人发起的“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了第一个在中国推行生涯教育的社会组织。在这之后,生涯规划燃起了星星之火,一个个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机构相继成立。2008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生涯规划开始在大学兴起。2014年,浙江、上海拉开了高考综合改革的序幕,生涯教育逐步走进中小学。在生涯规划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生涯规划在我国还处于复兴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虽然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重视职业规划,但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如生涯教育没有标准,不成体系;专业工作人员缺乏,良莠不齐;一些新技术在生涯规划中的运用还很滞后。百度全科对生涯规划的定义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对生涯规划的定义只有七个字:对人生进行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出门旅游、进行投资都要有个计划,何况对人生这样的大事,当然也应该计划计划,仔细思考。生涯规划分学习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和婚姻生涯规划,分别指向人生的升学、就业、成家三件大事。     
 
    总的来说,生涯规划对大家其实并不陌生。小时候大人经常问我们:你长大了干什么?你准备考什么样的学校?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是生涯规划。现在搞生涯规划的很多,有的叫职涯规划,有的叫生涯教育,有的叫生涯唤起,一大堆名词,把人搞得云里雾里。这也不怪那些学者,他们的职责就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不弄出点让你糊里糊涂的名词,怎么能显露他们的水平。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