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我心中的牧羊少年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5:41 发布者:铁赢企管

        好的书,十八岁和八十岁的人,读了都能有收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算这一种。里面写了个流传很广的故事。

      
         一个商人把他的儿子派到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那里去学习幸福的秘密。少年穿越沙漠,跋涉了四十天,终于来到一座盖在山顶上的美丽城堡,那是智者住的地方。他本以为会遇见一位摆脱尘俗的智者,结果一踏入城堡大厅,却看见闹哄哄的聚会,商人来来去去,人们挤在各个角落里聊天,一个小型的乐团正在演奏着抒情音乐,还有一张桌子上摆满了美味佳肴。而智者正在跟每个人谈话,少年只好等候了两个小时,才轮到他和智者说话。
 
        智者专心听少年解释他来这里的原因,却说他没时间立刻解释幸福的秘密。他建议少年到处去逛逛,两个小时后再回来。“同时我也要你做一件事,”智者递给少年一根汤匙,匙上滴了两滴油。“当你在四处逛的时候,不要让油滴出来。”
 
        男孩沿着城堡的楼梯爬上爬下,眼光却一刻未离开汤匙。两个小时后,他回到大厅,找到智者。 智者问,“你有没有看见挂在餐厅里的波斯壁毯?你有没有欣赏那个精心设计的花园?那可是花了十年才造好的。你有没有注意到图书馆里那张美丽的羊皮纸呀?”
 
        男孩觉得十分尴尬,承认他根本什么也没注意看。他只全神贯注不让油滴出来。“那就再回去欣赏这城堡的美丽壮观吧!”智者说,“你不应该相信一个人,如果你不了解他的房子。” 于是少年就放松心情,开始认真探索这个城堡。这一次,他仔细欣赏了天花板、地板,和墙上的绘画,他看了花园,也瞭望了四周的山景、美丽的花朵,还有各个精心挑选的艺术品。等再回到智者身边时,他仔细描述了他所见的一切。“可是那些油呢?”智者问。少年低头看汤匙,汤匙里的油早就没了。
 
     “我只能提供你一个建议,”这个最有智慧的人说,“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赏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观,但不要忘了汤匙里的油。” 这并不是《月亮和六便士》一般的故事。关于“奇妙景观“和“汤匙里的油“的隐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知。
 
        我的头脑中,“奇妙景观”就是更丰富的人生体验,“汤匙里的油”就是该肩负的家庭责任与社会责任。在我看来,幸福并不需要刻意在活出自我与承担责任当中去寻求平衡。幸福没那么难,只要你把汤匙换成汤碗就行了。 其实,这就是指格局与能力的跃迁。 只有让自己不断变得更优秀,才更容易触摸到幸福。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