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学业到底是不是唯一标准

发布时间:2022-03-28 14:07:56 发布者:铁赢企管

     今年457万考研大军,比去年整整多出了80万人次,增幅高达21%。 这个人数相当于欧洲一些小国家整个人口,中国研究生规模也已经是世界第一。 可以说,当下的考研,已经开始内卷,成为社会竞争的缩影。

 
     虽然说学历不等于能力,文凭不等于水平。但在就业市场竞争压力巨大的环境下,大家还是纷纷选择考研。随之而来的是学历的相对贬值,考研逐渐成为“二次高考”。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生教育不是应试教育的延续,研究生也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翻版。
 
     华西照片IMG_20150826_142019_副本.jpg
 
    事实上,功利主义的学生把读研究生当成就业的一种手段,而不管自己是不是适合做研究。 在一些“双非”高校中,大学生活变成了“高四”,很多人从入学起就集中精力准备考研,真正的专业学习反而不受重视。
 
    随之而来的,不少高校也在创造各种条件支持这些早早立志考研的学生,因为读研率、保研率可以成为高校招生宣传中的亮点。大批适合的、不适合的学生纷纷涌入,不再思考未来自己该走什么样的职业发展路径。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的根本。很多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反复刷题准备考研,造成本科阶段知识体系的不完整和各项能力缺失,将直接影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也将面临研究生培养质量下降的潜在风险,甚至造成新的厌学状况。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