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参加口才培训学会这三点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3-05 16:24:19 发布者:铁赢企管

        大家好。前两天我们分享了《金字塔原理》这本书的核心内容,今天就分享一些于此相关的关于表达的一些知识内容。这也是我们在口才培训中学习的重点。

 
       我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些情况,当我们想要表达对某件事情或事物的一些看法,却不知该怎样表达;或者当看了一部电影有一些想法体会想要表达,却不知从何说起;又或者说领导要你写一份总结报告或作一个演示PPT时,却发现自己不知从何处动笔。并且,而当我们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往往都会认为是我们自己很多东西不知道,没有内容可讲、可写,从而怪罪自己浅薄无知,埋怨自己不会表达。其实,往往我们不是不知,而是没有找到合理有效的表达方式而已。要知道,一个有效的表达包括三个要素:思想、修辞和逻辑。
 
 
              PPT制作培训找铁赢.jpg
 
 
     1、思想。也就是内容,它包括我们学习积累到的知识经验,而我们通过这些知识经验形成自己对事物和问题的看法观点。比如,当我们在被问到对某个明星的出轨行为有什么看法时,有的人会没有任何理由地认为他不是好人,有的人也会说他不是好人,但是会给出他的判断依据,还有的人会进行对这个明星以前种种行为的调查研究,然后对其出轨行为背后的动机分析,结合自己的价值取向,最后得出他是好人的结论。我们的这些直觉评价、简单的判断和深入地分析说理就是我们头脑中思想内容的展现。一个人在说出他的观点和理由分析时,便可以表露出他的思想内容的深浅。
 
    2、修辞。指的是我们在表达时对言论的修饰,用多种语言手段以起到好的表达效果的一种语言文字活动。比如,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在他著名的演讲中,以“I have a dream”的排比句式为每段演说辞开头,便是一种语言修辞手段。
 
    3、逻辑。指的是思维的规律和客观的规律,是我们认识和接受事物的基本形式。比如,一个人说话时总是颠三倒四、没有主题,我们就难以接受他的说辞,因为他的表达违背了我们接受事物的基本思维规律,又比如,我们如果听到某人说他不借助任何工具跑得比飞机还快,那么,我们就会觉得这个人没有逻辑,因为他所说的内容违背了客观规律。
 
      当我们在表达时,能够将我们想要表达的内容用符合逻辑的思维结构去组织,并在言语上用一些修辞方法的进行修饰,那么,这便是一次合理有效的表达。诚然,我们在进行一些表达时,会受到自己知识经验的局限,然而,更多的却是缺乏对情景或问题的深入思考,没有建立起合理有效的思维框架,去梳理组织我们已有的知识经验,完成我们的表达。
 
       思想内容的积累,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学习和反思在时间中沉淀,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修辞手段的应用,往往也是我们经验的累积和一些语言上的天赋,但思维逻辑的提升,却是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我们一些合理有效的思维训练,办得到的。那么,如何进行思维逻辑的训练呢?这就是芭芭拉·明托所介绍的金字塔原理的思维逻辑训练方法,也可以叫结构思维训练法。明天再继续分享具体的应用案例。清源塘读书会\蒋润老师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