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结论先行”是工作汇报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3-06 14:50:11 发布者:铁赢企管

     读书不再多,关键是运用于工作,越来越多的企业培训学员加入到读书会的行列,希望持续成长,今天我们继续《金字塔原理》内容的分享,我会在今天的分享中讲一些案例,同时会让大家结合前面所学的内容进行思考,然后就此引导大家对后面的内容进行预习思考。

 
     我们来设想一种场景,你正在负责一个公司客户的项目,有一天你在项目那边遇见了客户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这时,他要求你说说现在项目的进展情况,恰好你们是在30楼电梯相遇。电梯从30楼到1楼只有30秒时间,然而你却没有准备,于是,在电梯到达底前未将项目的进展情况讲清楚,结果使这个项目被客户要求停止,最终失去了这个项目。你是不是特别懊恼,悔恨自己没有表达清楚,或许你也会认为30秒内讲清楚一个项目进展情况有些强人所难,在现实中是很难办到的事情。然而,这个案例却是现实中已经发生的事情,这也促成了麦肯锡著名的“30秒电梯法则”的由来,并且要求麦肯锡所有的员工必须具备,在30秒内讲清楚任何一个方案的能力。电梯法则要求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结果表达清楚,凡事要直奔主题、直奔结果,这也是金字塔原理中所要求的结论先行原则。
 
          金字塔原理继续分享_副本.png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大多都在追求效率,尤其在职场中,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没那么多时间听一个人啰里啰嗦地说半天。不管是什么计划、方案或者报告,都需要简单而有效,都需要从最直接的结果出发,从结论入手,然后再继续后面的支撑结论的理由,这样个人和组织的效率才会得到提升。同时,这种先说结论再讲理由的方式恰好符合大脑的运作方式。因为我们的大脑会根据所看到的结论自动自发地去组织和思考于此相关信息的联系,然后去印证所听到或看到的结论是否符合自己的假设判断。
 
     所以,“结论先行”是我们在学习金字塔原理时非常需要注意的要点,不管是在汇报还是计划方案时都应做到如此,然而,我们很多时候却正做着于此相反的事情。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参考一个案例,看看能不能从中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在阅读完之后大家也可以就此案例作一些探讨。     
 
     案例:职员小刘正在给张经理做一次汇报工作,这是汇报的内容:王经理来电话说他3点钟不能参加会议。小李说他不介意晚一点开会,把会放在明天开也可以,但是10:30以前不行。可是会议室明天已经有人预定了,但星期四还没有人预定。唐总的秘书说,唐总明天很晚才能从外地回来。会议时间定在星期四11点似乎比较合适。您看行吗?
 
     思考:假如你是案例中张经理,你会对小刘有什么样的看法?又或者假如你是案例中的小刘,当你做出这样的汇报之后,你认为张经理会对你有什么样的感受?你认为小刘的汇报方式可以改进吗?怎样改进,具体的方法是什么?文\清源塘读书会 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