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巧解员工执行力培训中的常见案例

发布时间:2018-03-07 15:56:55 发布者:铁赢企管

     昨天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在企业执行力培训中经常谈到的案例,让大家去思考一下如何改进小刘的汇报方式,有的朋友给出的答案已经比较符合金字塔原理中“结论先行”的特征了,现在我也给出一个答案:我们可以将今天下午3点钟的会议改在星期四11点开吗?因为唐总、王经理和小李都可以参加,并且本周四会议室还能预定。这个答案就是以结论先行为原则,尤其是在职场中,结果要提前,你的原因和理由在其后。当然这是在职场中需要我们这样来提升效率,促进沟通,但是在生活中,我是不是也应该如此?这个需要大家去思考。

 
    知道了参考答案,我们就学会了如何作汇报了吗?可能不见得吧,我们还不知道是怎样得出这样的答案的。顺便啰嗦一下,我们很多时候做事学习,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有一种刨根问底的精神,面对问题时,多问几次为什么。所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应用金字塔原理里面后面的几个特征,请大家结合给出的参考答案思考下面几个问题:
   问题一:结果和原因谁先谁后?
   问题二:原因有几类?
   问题三:原因可以被总结概括吗?
   问题四:同类中的原因需要有顺序吗?
   问题五:如何给出原因更具说服力?
 
    如果大家能够把这几个问题弄清楚,那么金字塔原理的基本特征也就理解到了。这几个问题,第一个我们在前面已经解释清楚了,而今天,我们来重点探讨一下第二、三、四个问题,而第五个问题,我会留在后面分享SCQA法则的时候再来探讨。首先咱们可以从案例中看出得出会议改在周四上午11点的原因有4个:
    
   1、王经理今天不能参加;
    
    2、小李明天有空,也不介意晚点开,但是10:30以前不行;
    
    3、唐总明天很晚才能从外地回来;
 
    4、会议室星期四还没没有人预定。
 
    然后对这四个原因进行分析思考它们各自的特征有哪些,从前面3个原因可以找到它们共同点,一是都是涉及到参会人物,二是他们在周四上午11点都有空。由此可以总结出“参会人员在周四都有空”的结论并归为一类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则可以单独分为一类,所以,原因可以分为两类。而我们在分别说出原因类别时,也可以根据领导或上司对会议哪方面的重视程度进行原因汇报排序,如果参会人员比较重要,那就先说参会人员的情况,反之亦然。这样,我们通过对整个案例的层层分析,便可以将整个汇报的思路理清,做出一个清晰简洁的汇报。这样也就构建了一个汇报思路的金字塔,如图所示:
 
           安排会议要点执行力培训.jpg
 
    分享到这里,就已经涉及到金字塔原理最核心的思想,也就是分类。要知道,咱们现代科学就是建立在分类思想的基础上的,尤其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对学科进行的分类。同时,分类的原理同我们大脑中的神经元细胞的结构也非常相似,一个人的分析能力和他大脑中的神经元的多少、神经回路的多少有着非常大的联系,而我们在分析事物或问题时,也就靠着自身分类方法的应用,你越是会对事物或问题进行分类,你的分析能力就越强,你也就越聪明,那么如何进行分类呢?这是我们明天要分享的内容,敬请期待,谢谢!文\清源塘读书会 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