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在重庆解放碑学习婚礼企业主持人培训的一些感想

发布时间:2018-03-13 16:07:27 发布者:铁赢企管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自己斯多葛控制二分法的应用案例分析,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重庆解放碑学习婚礼企业主持培训人,上午要10点开课,而我住在沙坪坝凤鸣山附近。从家里到上课的地方,需要先乘坐公交车到石桥铺,然后再转坐地铁,才能到达。本来乘坐这条线路正常的时间只需要1个小时(公交20分钟,地铁25分钟,走路15分钟),如果按这样的算计,我到培训地点只需要9点从家里出发,就可以到达。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我8点20就从家里出发,还是会不时的迟到,而一旦迟到,就会面临被罚款的尴尬,这还算其次,更重要的是,迟到对于我来说会让我焦虑不安,甚至歉疚。而我又想缓解或避免这种焦虑和歉疚带来的精神上的痛苦折磨,可怎样消解呢?我就想到了斯多葛控制二分法。
 
            婚庆主持人培训重庆铁赢_副本.png
 
      这个方法在我的公众号中的那篇《使你安心的万能心法》中有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关注阅读一下。简单的说,就是情绪的产生不是因为事情本身所引发的,而是因为我们对这些事情的看法和观念所导致的。所以,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接受自己不能控制的,并能区分这二者的不同。这个方法能帮助我们很好的放松心情,并且使生活变得从容,遇事能够处变不惊地去应对。
 
     于是自己便用了这个方法来解决这个“因为迟到而产生的焦虑情绪”的问题。怎样解决的呢?首先,自己分析了一下产生焦虑和愧疚情绪的过程,这些情绪的产生,是因为“上课迟到”这个事件和“我要做一个完美的人”“男人应该是榜样”等观念想法所造成的。所以,要消解这些情绪,就得控制改变“上课迟到”的事实和那些观念。然后,要知道,在一些还未发生的事情前,可以去改变事实,相应的就可以化解由此产生的情绪,而对于那些已经发生了而引发了情绪的事实,我们就不可以再去控制改变。所以,对于因为既定的事实导致情绪发生的状况,唯一能消解情绪的方法就是去改变自己对这个事实的看法和产生看法的观念。然而,对观念和看法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我们长久的学习和调整,同时克服观念改变时的别扭甚至痛苦的感受。
 
       由此看来,我想要今天不焦虑、愧疚,能够短时间控制和改善的是那还未发生的事实,而对观念的控制却有点长久,不是现下适合的,所以,自己就得去想,如何才能改变未发生的事实呢?
    
       首先,分析一下自己迟到的原因,发现很大的原因在于从家里坐公交到石桥铺地铁站这段路程很塞车,尤其是从巴山到石新路这段距离,1公里多的路程,正常行驶2、3分钟就能走完,然而,在那个时间段,却要花到30分钟,简直让人崩溃。而公交车在驶离站台之后,在未到达下一个站台之前,是禁止上下乘客的,所以,这样就阻止了在塞停的时候下车走路的选择,那怎样才能保证自己赶上时间呢?
 
      大家可能会说,可以早点出门呀!是的,这是一个方法,但是,我却不想用,因为这会影响我早上形成的习惯,当然不是晚起,我早上一般是5:30到6点起床,然后是朗诵、阅读、跑步、做早餐、洗漱等一系列常规事情,这样时间刚好,如果我要提前出门,那就会使我一些常规事情不能完成,所以,我只能去缩短乘车时间。于是便依据这样的思路去寻找还有哪些是自己可以控制改变的地方,最后发现,虽然我不能控制公交车随时让我下车,但是我可以控制在开始堵车前的那个公交站下车,我可以通过控制我行走的速度,从而控制花费在路程上的时间长短,这样,我就能有充足的时间内到达地铁站。没有时间的紧迫,自己就不会变得焦虑,整个人也就变得从容了许多。
 
     “有勇气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有度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有智慧区别以上两类事。”这是前中科大校长朱清时先生所说的一段话,也是斯多葛控制二分法的核心思想。我们想要使内心安宁,就要学会去辨别事物的真假好坏,认识客观事物的本质规律,也需要去认识了解自己,衡量自己可以改变什么、不能改变什么,坦然面对自己的一切,当然做到这样的境界需要我们不断地去积累沉淀,需要智慧,而智慧的获得和增长离不开我们的学习和思考。那如何学习和思考呢?这便是这周我将要分享的主题:如何思考。明天将会分享有关思维的话题,敬请期待,谢谢!清源塘读书会\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