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公司新闻

《情绪管理》培训受重庆企业追捧

发布时间:2018-04-13 17:01:32 发布者:铁赢企管

        最近重庆不少企业采购情绪管理的培训课程,情绪管理有一个最关键的能力就是元认知能力,上次在分享到我们在进行反省性批判性思考时,需要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叫元认知能力,今天的培训就是对元认知能力的一次介绍,我想,很多人都过这样的经历,看见一样东西,有想买的冲动,但因为某些因素,又不想买,比较纠结。结果最终还是买了,但是,没过一会儿,又非常懊恼:我当时怎么想的,怎么就买了呀!

 

       或者自己因为受到某人或某事的影响,心里有些生气,却对另外的亲朋好友发了脾气,伤害了他们。在此之后,又特别悔恨:我当时怎么想的,怎么对他们发脾气呀!这样的情况时常在我们身边发生,当在我们做了某些错误的决定和行为后,常常会对自己当时的表现感到懊恼和悔恨,总会责问自己,我当时怎么想的?这时,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来问问自己,假如我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
 
       是的,如果我们能够观察到自己在做决策时是如何思考的,能够在情绪发生时知道它们是如何发生的,那么这些情况当然可以避免。可问题是,我们大多数人看不到自己的思考过程,不知道情绪是如何产生,同时,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思考方向和情绪流动。
 
          情绪管理培训网重庆铁赢_副本.png
 
        其实,我们去监控、调整自己的思考和情绪时,需要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就叫做元认知能力。那元认知能力具体是什么呢?以下是百度百科关于对元认知的解释:元认知(Metacognition)一词最早出现自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弗拉威尔(J.H.Flavell)在一九七六年出版的《认知发展》一书。所谓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具体地说,是关于个人自己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调节这些过程的能力:对思维和学习活动的知识和控制。
 
       从以上对元认知的概念解释中我们可以看到,对元认知的理解需要涉及到对认知的了解。我们经常听到说“认知”“认知能力”“打破我们的认知”这些概念术语和口号,可我们却对“认知”是什么还不是特别清楚,那“认知”到底是什么呢?
 
     在认知心理学上是这样来对“认知”进行解释的:认知,是指人们获得知识或应用知识的过程,或信息加工的过程,这是人的最基本的心理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和语言等。人脑接受外界输入的信息,经过头脑的加工处理,转换成内在的心理活动,进而支配人的行为,这个过程就是信息加工的过程,也就是认知过程。比如说,我们在看到一幅图画时,其中的色彩、点线所构成形状或其他图像,会让我们产生某些感觉,而这些感觉又会促使我们联想到大脑中的某些记忆,使我们开始发挥想象。同时,大脑中所储存的经验和长期形成的观念,会让我们对这些想象和感觉进行思考评判,从而,产生对这幅图画的各自的理解。我们从看到这幅画到对这幅画进行评判的心理过程,就是对这幅画的认知过程。
 
     当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或作出某个决定时,往往就只是遵循自己的某种感觉本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跟着感觉走”,而没有去看到我们思考的路径,也没有去检视是什么因素在影响我们的决定,从而做出不合时宜的选择。而元认知,就是让我们能够在进行认知活动时,能够知晓我们的认知过程,同时也能够看到这个过程,并且能够对此作出调整和控制。
 
    认知能力大家都有,水平也基本差不多,但元认知能力却大多参差不齐,甚至有的人根本不具备。元认知能力可以说决定了这个人每个方面的强弱,如果我们的“元认知能力”被激活,开始发挥作用,我们就会意识到:啊?之前我想的竟然是错的、不完整的、不周全的、不合理的、不知所以然的……
 
    啊?原来是这样的啊!
    啊?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啊!之前我怎么竟然完全没有想到?
    嗯!那我知道了,我现在开始应该这么想才对……
    嗯?我怎么又不知不觉被带回去了?明明已经学过的道理怎么就忘了应用呢?
    唉!知易行难啊!哼!我就不信我搞不定!
    ……
 
     一个元认知能力强的人,他在进行阅读时,能够看到不同层面的东西,他们不仅仅将注意力集中在阅读材料中的主要内容上,而且能够根据自己的阅读目的,对当前阅读活动不断进行调节、自我提问以检查阅读效果、随时采取修正策略等。这样,他们不仅仅看到阅读资料中所阐述的道理,还可以看到作者是如何思考的,他们的思考方式与自己的有何不同,其中的内容是如何组织起来的,对自己有哪些启发,我又该如何去应用等等。于是,当我们看到别人能够在一本书中读到我们所不知道的道理时,讲出他对这本书独特的理解时,总是发出一声感叹:为什么我就不能做到呢!
 
     其实,你也可以做到,就看我们如何去学习和锻炼我们的元认知能力。我在自己的公众号有关读书方法连载文章也对此有过一些思考,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元认知能力不仅在我们学习思考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连我们的情绪调节也会用到。在著名的埃利斯情绪ABC理论中认为,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 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直接引起。错误信念也称为非理性信念。依据这个理论,我们在进行情绪调节时,重要的不是去调整自己的情绪,而是去检验和思考促发情绪背后的信念和想法。而我们在进行检视自己的信念和想法时,我们的元认知能力就要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让我们看到情绪的发生过程,能让我们在情绪发生时,找到情绪产生的原因,并能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发展变化,这样,我们能准确的理解自己的感受和化解这些情绪。
 
      我们经常在说“情商”一词,而情商到底是什么?就是能够正确的去理解他人和自己的感受,我们很多人为什么会被认为是情商低,就是因为他不能去理解他人的感受,也不能去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感受。这种理解他人感受的表现也是元认知中能力的一种体现。
 
      这样看来,元认知能力起作用的方式事实上极其简单:
      哦,我原来(正在)是这么想的……
      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
      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
      看起来太简单了罢?但是,看起来这么简单的思考,却是绝大多数人穷尽一生都没学会的技能,甚至居然都没有想过应该习得、锻炼这种技能,可我们该如何学习和锻炼这种技能呢?这便是我们下次要分享的内容。文\清源塘读书会 蒋润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