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公司新闻

重庆某蛋糕企业《管理者的激励密码》培训节选

发布时间:2018-10-08 19:13:41 发布者:铁赢企管

     现代企业搞培训要有效果,需要将中国与西方管理理论向结合,因为中西方理论各有利弊,正如企业管理者经常会困惑的一个问题,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那个更重要,那个更有用,西方更强调正激励,东方强调负激励,其实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都有其利弊,就像在孩子教育中一样,需要将正激励与负激励相结合,搞懂了孩子教育激励,就搞懂了员工激励,那个,孩子的教育激励应该怎样做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

   
    一、孩子教育全是鼓励也不对,必要时候要适当进行负激励
    
    小时候大家都听过“狼外婆”的故事,说的是孩子不听话要被狼吃,那就是典型的负激励。小时候孩子哭泣,家长告诉孩子:外面有老虎,你再哭的话,老虎就会进来把你吃了。这也是负激励。中国传统文化比较倡导负激励,信奉严师出高徒,棍棒出孝子,也有不少负激励成功的例子。王羲之是家喻户晓的一代书法宗师,对儿子王献之要求特别严格,儿子练习书法,冰冻三尺也不间断,直到写完了二十缸墨水,儿子终于名扬天下,和父亲并称“二王”。      
 
         员工的激励与授权培训重庆铁赢_副本.png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孙云晓提到: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一种不完整的教育,是一种脆弱的,不负责任的教育。我们在提倡表扬、奖励的同时,不应该忽略惩罚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懂得为自己的过失负责,让自己成为一个能承担责任的人。负激励的使用要慎重, 掌握好度。措施太轻,不痛不痒,起不到作用;过于严厉,容易伤人感情,抹杀孩子的创造力和积极性。
 
     二、负激励的运用要巧妙而适度  
 
     一是迂回式。孩子犯错后,为了维护他的自尊,不正面批评,而是迂回教育,让孩子察觉到自己的不足,又感受到大人的信任。“你把打游戏的劲头用到学习上,成绩一定会更好。”二是商讨式。孩子犯错后,往往会内疚,不敢看大人脸色。这个时候可以适当批评,指出错误,和孩子一起商讨出改进方法。大多数孩子犯错后会内疚,这个时候和他商讨,孩子比较容易接受。
 
     三是提醒式。孩子自觉性一般较差,需要不断提醒。比如一个孩子写字心不在焉,写得歪歪扭扭,老师可以这样提醒:“今天的字没有昨天写得好,记住了,要让字站在那里,不要让它歪歪扭扭的。”批评不是谩骂,惩罚不是体罚。负激励是要用对的方法,让孩子明白自己错在何处,需要如何去改正。负激励需要以“爱”为前提,巧妙运用批评手段,让孩子懂得有责任感的成长。
 
     三、正激励的积极影响
 
     近年来,我国教育受西方教育学影响很大,普遍倡导正向激励。心理学家B.F史金勒通过动物实验证明,因为好的行为受到奖赏的动物,其学习速度更快,持续力更久。这个实验对人类同样适用,受到鼓励的孩子学习会更努力。鼓励要讲究技巧,需要适当的场合,适当的语言。鼓励孩子最好要及时而具体。比如孩子刚刚帮助父母做了家务,你就可以明确的告诉孩子,他做的家务很棒,爸爸妈妈很喜欢。课堂上,老师一般不允许公开说自己喜欢或者讨厌哪个学生,但是这些好恶会通过语言、动作、眼神、表情等表显出来,让孩子感受得到。研究发现,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能发挥的潜力只是其能力的20%~30%;受过激励后,其能力发挥是激励前的3~4倍。这要求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要善于发现并利用学生的闪光点。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只是他擅长的领域不一样,需要去发掘,孩子普遍渴望得到父母和老师的肯定,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激励、尊重、信任的正面情绪引导下,让孩子学会感激和尊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成为更好的自己。  
 
     铁赢老师在企业培训中常讲到,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正激励刚好是对魔鬼的驾驭,对天使的鼓励。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