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缅怀二月河

发布时间:2018-12-17 15:21:15 发布者:铁赢企管

      近日,著名历史作家二月河因病去世。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出生于山西晋阳,部队转业后在河南南阳宣传部门工作,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南作家协会副会长。知道二月河,是从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开始的。二月河是作家队伍中典型的大器晚成,他21岁高中毕业,40岁才开始写作。 

            重庆二月河培训咨询公司_副本.png  

 
      他之前写过不少小说和文学作品,但名气都不是很大,真正让他名声大噪的,是他百万字“帝王系列”小说:《康熙大帝》、《雍正王朝》、《乾隆皇帝》。估计连二月河都有点晕:自己究竟是文学家还是历史学家? 如果是文学家吧,但真正让老百姓记住他的,是历史小说;说他是历史学家吧,他小说里面的“历史”成分很少,很多需要推敲。有评论家指出,二月河的历史小说,戏说的成分比较多,作为小说看看就可以了,千万别当真。      
 
     人走了,如果盖棺论定的话,我们需要弄清楚:二月河究竟是小说家还是历史学家? 小说家应该追求人文,允许虚构浮夸,让人物丰满形象,便于传播。历史学家应该讲究科学,需要严谨深刻,以免后人误解。艺术和科学就那么割裂开来,分成了文学家和历史学家,让人不知所措。当大家傻傻的分不清什么是历史、什么是文学的时候,专家们把历史当文学写,老百姓把文学当历史看,那就有点糟糕了。事实上,看待一个艺术作品的价值,是要从科学和人文两个维度去考量。没有科学的人文是愚昧的,没有人文的科学是冰冷的,只有科学和人文相结合,作品才会温暖而理性。从这个意义上讲,二月河应该是文学家,只不过戏说了一些历史而已。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