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公司新闻

企业经营决策培训解决五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05 16:20:40 发布者:铁赢企管

     决策力是企业老板和管理层所需要的关键能力,最近带领团队参加关于德鲁克先生的管理智慧培训,明白了跟决策相关的五类问题:

 

     一、判定问题的性质,用以何种规则或原则去加以解决

 

     这一要素要求对面临的问题需作类别判定,具体的问题可归结为4类。第一类为一般性问题,也就是经常会发生的问题,可以通过规则或原则的建立去规避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第二类为看似为特殊事件,其实质仍为一般性问题,只要在满足了特定的条件下便必然会发生的问题;第三类为真正的特例,事件发生的概率特别小,不会再次发生的问题;第四类为特殊问题,只不过是作为首例出现,在后面仍会继续发生的问题。这四类问题可以用两个维度去判定,一个是“经常”,另一个是“偶然”。实质为“经常”类事件需要去建立相应的规则或原则去避免,“偶然”类就需要个别对待,没有原则可循。
 
 
         卢文平创新型组织培训管理.jpg
 
 
     二、找出解决问题的“边界条件”
 
     也就是要确定解决问题目的的最低需要条件。边界条件说明得越仔细具体,则据以做出的决策更有效,越有可能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研究“正确”的决策是什么,而不是为了让别人接受选择非理性的“折中”决策
 
     这个要求我们在做决策时,要定义清楚“正确”决策的最低规范和最低边界条件,也就是要考虑妥协时的最低限度。宁愿接受“半片面包总比没有面包好”的方案,也不采纳“半个婴儿总比没有婴儿好”的方案。 
     
     四、决策时需要考虑具体的执行措施,以便将决策变成可贯彻的行动
 
     在将决策变为行动时,需要回答4个重要问题:谁应该了解这项决策?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谁采取行动?这些行动应该哪些人具备了哪些条件才能胜任?
 
     五、决策时,应该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以便对预期的成果进行印证。
 
    注意事项:
     
     1、决策方案需要通过各项见解的验证才能确定,同时不能以事实为出发点去锚定结论,而应该通过对提出的假设进行严密的论证所确定。
    
     2、决策方案不能只出一个,而是需要在2个以上中进行选择,这样可以避免“背水一战”的情况出现。
     
     3、决策的反面可以是“不做任何决策”,也就是是将决策悬置。如果我们不做任何行动,面临的情况也不会出现恶化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这样的选择。
 
     其实在自己看来,要理解德鲁克先生对有效决策的核心思想是较为难的,而国内的陈春华教授在她的《管理的常识》中对决策的剖析可能更加容易让人理解一些。她在书中的“决策如何有效”的那个章节将整个决策过程用一个流程图表达了出来(识别问题-确定标准-分配权重-拟定方案-分析方案-选择方案-执行方案-评价方案),同时也对不同的决策进行了分类,并且做出了利弊分析,而陈春华教授的解读可能对目前的自己来说更有参考价值些。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