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铁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铁赢动态 > 培训老师随笔

沟通中不存在刀子嘴豆腐心

发布时间:2022-08-08 16:39:01 发布者:铁赢企管

     (文\铁小铁  转载请注明出处“铁赢官网”)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万箭穿心》,女主漂亮,能干,持家,但是嘴不饶人,说话不过大脑,快人快语,但确实个热心肠,对男主也是一片痴心,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刀子嘴豆腐心”标准款。男主则相对懦弱,在语言上一直压抑自己,谦让着对方,在大公司上班,但因为长期心理压抑,无处释放,刚好出现“小三”引诱,于是出轨了,被女主逮个现场,男主好面子,无脸面对亲人同时,自杀了,丢下女主一人带娃,苦了一辈子,把娃拉扯大,娃确不买账,最后说女主害死了爸爸。也许女主到电影结局都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处在那?
 
         重庆管理咨询培训公司沟通.jpg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有没有“刀子嘴豆腐心”的说法,其实笔者觉得这是个伪命题,我们在一开始就讲了,沟通是要让听者想听,说者想说,这就必须要有同理心,同理心就得捕捉对方的情绪,了解对方的感受,和对方表示理解和同情,如果你真的心如豆腐般柔软,你怎么忍心用刀子一样的嘴来伤人呢?有一句话叫“恶语伤人六月寒”也是讲的是这个道理。
 
        在生活中还有一些朋友,在说话之前先来一句,“我这个人说话比较直接”,当然这个比刀子嘴豆腐心好了一些,给了对方一个缓冲的空间,其实还是不太建议这样,如果太直接,恰好到对方痛处,也是杀伤力挺强的。在人际沟通中,我们通常建议是“内方外圆”,也就是立场可以坚定,但态度一定要热情。
 
        所以,朋友,切莫忽视语言的杀伤力,有时候说出的话真的是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你说的话就代表了你对对方的情感,代表了你的个人修养,代表了你的人品,从今天开始,切莫再说自己是“刀子嘴豆腐心”。
 
      (文\铁小铁  转载请注明出处“铁赢官网”)
 
 
 

在线咨询

qq:174479395
bg

扫描加微信
免费获取方案

团队心态测试团队执行力测试
phone
重庆管理培训铁赢公司